复旦大学2016级新生书院导师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7                                   浏览次数: 2656

201677日上午,复旦大学2016级新生书院导师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主持,2016级新生书院导师100多人与会。

(图1:复旦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徐雷老师讲话)

复旦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徐雷讲话。徐老师首先强调了书院导师工作的重要性,导师的日常指导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业规划、时间管理、求学认知、生涯设计、心理健康等各项方面。并且,应针对学生在大学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特别关注大一新生在入校后将会面临一系列学业压力和心理调试问题,以期帮助新生顺利地找准定位,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

(图2: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报告)

复旦大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作“新生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为题的报告。刘老师通过长期跟踪调研在校生的心理状况,指出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在部分学生人群中,心理问题呈现数量增长和类型多样的复杂化趋势。运用一系列调研数据揭示了复旦在校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指导导师如何做好具体问题类型的识别、如有进行有效干预、以及在开展工作中应秉持的基本态度和操作方法等等,为新生导师在今后与书院学生的交流指导工作中提供了科学方法。

(3:校教务处培养与教学质量办公室主任孙燕华介绍“本科生培养方案”)

教务处培养与教学质量办公室主任孙燕华对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孙老师从生源地区及专业分布、培养方案的历次修改要点、本科生课程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2015年本科培养方案为例,阐述了课程体系版块结构、培养目标要求及选课指导要点等,帮助新生导师对本科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体系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4: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讲话)

最后,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介绍了2016级书院导师工作内容及要求。徐老师强调身为老师要对学生好,要诲人不倦,再次强调了书院导师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导师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出更多想法、建议,积极参与书院活动,与学生开展更多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