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书院新生导师第二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8-25                                   浏览次数: 1459

825日下午,复旦大学2016级新生书院导师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光华东辅楼1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主持,复旦学院院长吴晓明、学工部部长徐瑾出席会议,各书院院长、2016级新生书院导师、书院专职导师120余人参会。


图一:复旦学院吴晓明院长讲话


吴晓明院长首先强调了书院导师在第二课堂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新生导师即将接触的学生是肩负未来中国社会重大转型使命的一代人,这一代学生将会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做出及其重要的贡献;作为引领这代年轻人的书院导师承担着更大的育人责任,导师有责任将自身的思想、观点、理论、学说,包括做人的道理与学生进行广泛的交流。他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书院,通过导师在书院中的积极工作,特别是通过书院导师与学生经常的对话,使我校的教书育人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并在国内国际的大学竞争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图二:学工部徐瑾部长讲话


学工部徐瑾老师从教育对象的特点、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书院导师与辅导员合作开展工作的切入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通过近期调研获得的问卷数据,详细分析了学生在第一课堂的师生互动以及第二课堂自发参与的情况,为导师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提供了参考。她希望书院导师和辅导员全力实现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互动,积极搭建书院育人平台、构建创新创业体系、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教务处学务管理办公室陈老师就选课指导要点进行介绍。书院办公室龚老师就迎新周导师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布置。暑假期间,书院办公室及时在迎新网站上发布了新生导师信息,以方便学生在进校前了解导师情况。迎新期间,各书院导师将参与到新生报到、第一次班会课、新生开学典礼、各书院新生大会等工作中去。同时,书院办公室还将通过“新生镜头里最美导师”活动、“书院师生下午茶”、“书院师生拓展活动”等,积极加强师生互动。


图三:复旦学院徐珂副院长讲话


最后,徐珂老师再次强调了书院导师工作是在课堂外立“师道”的重要性,殷切希望导师与学生多多沟通,了解他们眼中的世界,做好书院导师的工作。

会后,各书院分别召开了书院院长、导师及辅导员见面会,交流学生指导工作。